8.11 其他語法

  我們常常會將一些可重複使用的程式碼 (例如函式庫或設定檔等等) 寫在一個獨立的檔案裡,需要時,再將其引入至目前的程式中。欲引入外部程式,可以用下列陳述式 (statement):requirerequire_onceincludeinclude_once。這四種語法的差別在於:若有錯誤發生,include 只會視為警告 (warning),而 require 則會視為重大錯誤 (fatal error) 並停止執行後續的程式碼。另外,加上 once 表示該檔案只能被引入一次,這樣可以避免重複宣告同名的變數或函式。例如:
<?php
    /******************* a.php *******************/
    $var = 'Hello, world!';
    function func() {
        echo "In func()<br>\n";
    }
    return $var;
?>
<?php
    /******************* b.php *******************/
    $foo = include 'a.php';
    echo $foo;
    $bar = 'func';
    $bar();
?>
  由以上這個例子,我們可以看到:被引入的程式碼也可以配合 return 陳述式,將變數值回傳。另外,PHP 也支援 variable functions,亦即變數的值是另一個函式的名子,將該變數當作函式來使用。